卡洛斯的博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终端

一个好的终端,会让人心情愉悦,不管是视觉效果上还是功能便利上,自己的用的放心,用的舒心,越用越爽,欲罢不能。好了,废话不多说了,一个好终端的第一步当然是安装各种软件包了。

一,软件包

Oh My Zsh

Oh My Zsh是一个进化版的bash,提供了彩色化的界面显示和智能提示。
安装 Oh My Zsh

$ 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Oh My Zsh 作为默认的 shell

$ chsh -s /bin/zsh

安装完之后,重新进入终端。

Homebrew

众所周知,这是个包管理器,里面有很多好用的软件,只需要你一键安装即可。使用一下命令即可完成安装,你也可以参考官网查看更多信息。

安装 brew

$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使用 brew

$ brew install xxxx

Homebrew Cask

Homebrew Caskbrew 的一个扩展工具,主要是用来安装带图形化界面的软件和工具。要是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它的官网看看。

安装 brew cask

$ brew tap caskroom/cask

使用 brew cask

$ brew cask install google-chrome

Git

开源项目都维护在 git 上,而且有些公司的代码也是放在git 服务器上,自然也就需要这个工具了。

$ brew install git

Node

不仅仅是node的 v8 引擎和 even loop,能带来高并发 IO 服务器,而且还有 npm,一个强大的 js 的依赖包管理器。

$ brew install node

由于 node 的包都是放在国外的服务器,经常会很慢,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痛苦的等待。于是我们可以使用一个镜像服务器,会大大提升下载速度,这里我们一般会使用淘宝的镜像。

通过 npm 安装 cnpm,这样我们可以通过 cnpm install 去安装包了。

$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接下来就需要安装 nvm 了,它是用来管理 node 版本的,可以随意在多个版本之间切换。 关于 nvm 的用法可以度娘一下,你就知道。

$ brew install nvm

Sdkman

顾名思义,这个工具使用来安装 sdk 的,全称是 The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Manager

安装 sdkman

$ curl -s "https://get.sdkman.io" | bash

安装 sdkman

$ curl -s "https://get.sdkman.io" | bash

Java

一键安装 java sdk,很是方便。

$ sdk install java

二,新的终端-iTerm2

简介和安装

iTerm2是一个强大终端工具,作为 Terminal 的替代者,它有很多实用的功能。并且集成了 tmux,真是使用 vimemacs 的开发者的福音。可以直接在官网下载进行安装。

主题配色

安装完 iTerm2 会发现终端的界面配色很 low,一点都不赏心悦目,于是开始在iTerm2-Color-Schemes查找合适的主题配色,然后发现有一个 Toychest 主题的颜色值看起来还不错,就决定是它了。

首先从 github 上克隆一份 iTerm2-Color-Schemes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badolato/iTerm2-Color-Schemes

然后打开 偏好设置->profile->color, 找到 color presets 里面的 import 就可以选择 Toychest 进行导入了。导入成功后,还需要手动选择它,才会生效。

文件类型配色

为了实用 gnu 的文件类型配色,这里就需要安装 coreutils,它是一个 gnu linux 命令集。

通过Homebrew安装Coreutils:

$ brew install xz coreutils

安装成功后,需要导出 dircolors

$ gdircolors --print-database > ~/.dircolors

.zshrc 配置文件中,配置 dircolors

PATH="/usr/local/opt/coreutils/libexec/gnubin:$PATH"
MANPATH="/usr/local/opt/coreutils/libexec/gnuman:$MANPATH"


alias ls='ls --show-control-chars --color=auto'
eval `gdircolors -b $HOME/.dircolors`

alias grep='grep --color'
alias egrep='egrep --color'
alias fgrep='fgrep --color'

最后加载新配置:

$ source ~/.zshrc

附上整体效果图:

小结

Ok,我们的终端已经基本配置好了,后续如果有新的软件包加入,都基本上是围绕 brewsdk 来安装,例如:gradlemavenmysqlmongodb 等。到此,一个自己的喜欢的终端就这样撸好了,开始欢快的撸代码咯。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