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的博客

H5 与 Native 交换图片技术方案

H5 与 Native 交换图片技术方案

背景

目前在APP内的H5分享图片流程如下:

H5 -> canvas 绘制界面获取要分享的图片 -> 上传图片到 CDN -> 调用 JSSDK 的分享 API,入参是图片的 CDN 链接 -> App 收到分享请求后,会根据图片的 CDN 链接下载图片 -> 然后调用第三方 SDK 分享图片。

从这个过程中,实际上 H5 和 App 一共会进行两次的 CDN 操作,这样的操作是非常耗时,网络差的时候,在 H5 内的分享图片操作会非常卡,体验很差。

方案选型

Base64 方案:

此方案是把图片二进制的一个字节转成一个字符,最后会生成一个纯字符串,通过 JSBridge 把改字符串传给 Native,但是如果图片过大,产生的字符串很长,会导致 H5 和 Natvie 传输很慢,会让页面有卡死的现象。

Local Web Server 方案:

逆向了微信,看了下微信里 log 日志,会发现

[INFO] WCProxyServer started on port 48765 and reachable at http: //localhost:48765/
2019 - 05 - 30 22 : 17 : 52.821043 + 0800 WeChat[625 : 18089] evaluateJavaScript: if (window.WeixinJSBridge) {
WeixinJSBridge._handleMessageFromWeixin({
sha_key”: “e917c46a4fec7f116c7a3a9b325ab946e94bb15b”,
json_message”: “{"params":{"err_msg":"imageProxyInit:ok","serverUrl":"http://localhost:48765/\",\"port\":48765},\"callback_id":"1018","__msg_type":"callback"}”
});
}

这段日志,说明微信在本地也是开启了一个本地web服务,来进行 H5 和 Native 的图片交换。

数据性能统计

总耗时

<!-- 3.5M http://apk.leoao.com/4b3743a85db31d18159b357de0e3c5b2f2f5b268.jpg -->
<!-- 2.5M http://apk.leoao.com/5a699c89baaea.jpg -->
<!-- 1.5M http://apk.leoao.com/1ZF9110359-1.jpg -->
<!-- 540k http://apk.leoao.com/1ZF9110359-1%20%281%29.jpg -->
<!-- 200k http://apk.leoao.com/4@3x.png -->

七牛CDN上传:
3.5M 1.82s
2.5M 1.34s
1.5M 768ms
540k 248ms
200k 130ms

七牛CDN下载:
3.5M 1.59s
2.5M 1.12s
1.5M 800ms
540k 253ms
200k 120ms

local web server 方案(从H5传图片给Native,再到从Native回到H5):
3.5M 280ms
2.5M 252ms
1.5M 108ms
540k 67ms
200k 44ms

iOS UIWebView base64 方案(从H5传图片给Native,再到从Native回到H5):
3.5M 2.1s
2.5M 613ms
1.5M 400ms
540k 220ms
200k 50ms

iOS WKWebView base64 方案(从H5传图片给Native,再到从Native回到H5):
3.5M 1.1s
2.5M 320ms
1.5M 400ms
540k 220ms
200k 39ms

Android base64 方案(从H5传图片给Native,再到从Native回到H5):
3.5M 6s
2.5M 1.7s
1.5M 2.1s
540k 1.2s
200k 180ms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base64是性能比较差的,特别是在 Android 机型上。CDN 也会有上传和下载的过程,过大的图片,也会导致更长的上传的和下载时间,而且也需要依赖于网络稳定性。基于这些因素我们决定使用 Local Web Server 方案来做图片交换。

Local Web Server

介绍

相当于在 App 内部启动了一个 Web 服务器,这样我们就可以绕过 JSBridge,让 H5 和本地 Web 服务器进行通信。

所以对于此方案可以简单的想象是把图片上传到 CDN 和从 CDN 下载的过程,替换成把图片上传到本地 Web 服务器和从本地 Web 服务器下载图片。

技术选型

iOS Local Web Server

CocoaHTTPServer

Android Local Web Server(仅供 Android 参考,要选能支持 Https 的服务器)

AndroidAsync

android-http-server

nanohttpd

流程图

遇到的问题

跨域

由于大部分的链接都是支持 Https,如果本地服务器是 Http 会产生 跨域问题。那怎么让本地服务器支持 Https 呢,此时就需要使用自签名证书和代码上需要集成支持自签名证书。

自签名证书会过期

自签名会有过期的问题,怎么好动态更新证书。我们可以在创建自签名证书时设置有效期为 10 年,那这样就可以不用考虑动态更新了。

自签名证书信任问题

通过 NSURLProtocol/WebViewClient 拦截请求,在校验证书合法性时,始终信任自签名证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计算上传文件 MD5

可以使用 spark-md5 在 H5 侧计算上传图片的 MD5 值。

本地图片删除策略

什么时候去清掉不用的图片呢,不然本地目录会越来越大的。通过设定最大缓存大小是 100M,最大保留时间是 7天来解决此问题,触发的时机可以在 App 启动 60s 后在子线程来做一次清理。

动态端口

由于本地服务器的端口只有 Native 知道,而 H5 是不知道的,那怎么把端口号告诉 H5 呢,如果通过 JSBridge 告诉 H5 就比较繁琐了。有没有可能直接把 https://resource/uploadFile 映射到 https://localhost:60000/uploadFile 呢?

是有可能的,可以通过 NSURLProtocol/WebViewClient 针对 AJAX POST 请求进行拦截,并把 https://resource/uploadFile 重定向到 https://localhost:60000/uploadFile 上,这样就可以完美的 屏蔽动态端口对 H5 的影响。

App 怎么更好的访问本地图片

App 是否支持这样的链接呢?
https://resource/76a9ca44b0af8b4d5fa238e5f19f5a4f

也是可以的,同样是通过 NSURLProtocol/WebViewClient 针对 Get 请求进行拦截,把 https://resource/76a9ca44b0af8b4d5fa238e5f19f5a4f 重定向到 https://localhost:60000/76a9ca44b0af8b4d5fa238e5f19f5a4f 上即可。

本地服务会占用资源

这种方式都是比较成熟的,可以使用轻量级的 Web Server 框架。

另外可以监听前台和后台通知,在后台时停止服务,前台时恢复服务,这样可以避免占用资源导致在后台时被系统杀掉。

未来考虑

这是一个基础的能力,未来还可以有其他想象。
比如选择照片时可以返回刚给 H5 本地图片 URL。
比如预览图片时,H5 也可以把本地图片 URL 交给 Native 去完成直接预览。
比如有场景的话,还可以给 H5 提供上传本地图片到远程 CDN 的能力,类似微信,他是把图片预览和图片上传分开了,有利于H5去快速预览,不需要实际上传。